公共管理学院(MPA)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0年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时间:2020年05月13日 作者: 点击:

一、成立复试录取组

(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及其职责

由学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组成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复试录取标准和工作程序,指导和监督复试小组开展复试工作。

(二)复试小组及其职责

在学院副教授以上职称、责任心强、办事公正、无亲属报考本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的导师中抽签组成复试小组专家成员7名,其中设组长1名,另设秘书1名,技术助理1名,共同组成复试小组。

复试小组负责组织落实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以及复试资格审查、复试的考务安排及录取协调等工作。

二、复试时间及方式

(一)复试时间

2020年5月16日上午8:00开始(调剂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二)复试方式

采用钉钉远程研究生复试平台和腾讯会议平台。考生提前准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或智能4G/5G手机,安装主位“钉钉”复试平台。另准备一台笔记本或智能4G/5G手机,安装次位“腾讯会议”平台。两个平台组成双机位模式。主位平台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使用手机要提前确认流量充足。

为确保复试过程顺利进行,请各位考生提前调试好设备,复试前将进行培训和联网测试(培训和测试时间以公告通知为准,大家一定保持联系电话畅通,随时关注官方平台公告)。

(三)复试流程

1.复试小组使用网络复试平台(钉钉)抽序,随机确定复试顺序,考生按顺序依次进行复试。

2.通过网络复试平台向考生宣读《考场规则》。

3.复试小组按复试次序邀请考生进入视屏界面,开启录音录像功能,组长主持复试工作。请考生随机抽取1套试题,提示考生思考,并进行作答。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为20分钟。考生回答完毕后应告知考官“答题完毕”。复试结束,退出“钉钉复试”、“腾讯会议”两个系统。

4.在复试过程中,如果出现断网超过5分钟以上的情况,则应要求考生重新抽取试题进行作答。

(四)材料提交

考生需在复试前按学校要求向复试小组提交全部材料。

(五)体检

按学校要求,开学后在学校医院统一进行。

三、复试内容

(一)复试考核内容和占比

1.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

考核内容

分值

占比

综合素质(个人简介、学业与科研情况自述、随机问答)

100

15%

专业知识与能力(公共管理综合主观题一道、开放性主观题一道、随机问答)

100

70%

英语口语

100

15%

2.公共管理硕士(MPA

考核内容

分值

占比

综合素质(学生自述、综合性主观题一道、随机问答)

100

15%

专业知识与能力(主观题二选一、随机问答)

100

70%

英语口语

100

15%

(二)复试评分细则

项目与等级

综合素质

专业知识与能力

英语口语

优秀(100-90分)

口头表达流畅,条理清晰;临场应变能力强;仪表得体、自信。

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能够准确回答所提问题,有独到见解;对学术研究兴趣深厚;思维严密;语言表达流畅。

口语表达流畅,发音标准,语法准确;内容全面,词汇量大。

良好(89-

80分)

口头表达清晰;有一定的临场应变能力强;沟通能力较好;仪表得体、较为自信。

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能够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清晰,具有一定的学理分析能力;语言表达流畅。

口语表达清晰,发音标准,语法准确;内容比较全面,词汇量较大。

合格(79-

60分)

口头表达比较清楚,有一定的逻辑性;仪表得体,态度良好。

对专业基础知识比较了解;能够正确理解并回答所提问题;语言表达比较清楚。

口语表达比较清楚,发音一般,语法正确;内容一般,词汇量一般。

不合格(59-

0分)

口头表达比较一般,语言组织能力一般;仪表较为得体。

对专业基础知识太熟悉;不能很好地理解和回答问题;培养潜力一般。

口语表达太清楚,发音不标准,语法有错误;内容一般,词汇量一般。

注:本评分细则同时适用于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和公共管理硕士(MPA)的复试与调剂。

(三)拟录取排名方法

1.按考生综合成绩在一级学科层次从高到低顺序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的综合成绩分别排名。

(1)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综合成绩构成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2)公共管理硕士(MPA)综合成绩构成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3)×60%+复试成绩×40%

2.拟录取名单公布:拟录取名单在学校官网上公布。

3.特别提醒: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复试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招生指标分配

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不含土地资源管理):9人

公共管理硕士(MPA):29人

五、调剂工作

(一)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和公共管理硕士(MPA)均接收调剂,欢迎符合国家和学校调剂政策的优秀考生调入。

(二)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确认后方可参加复试,否则,不予录取。调剂工作从5月20日开始。

(三)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接收一志愿报考专业属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的调剂考生。

(四)考生初试成绩必须达到2020年教育部统一规定的A类地区最低复试分数线。

(五)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年5月13日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MPA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21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