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公共管理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4年03月26日 作者: 点击:

一、成立招生录取工作组

(一)招生录取工作领导组及其职责

由学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组成招生录取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研究、制定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条件、调剂要求、录取标准和工作程序,指导和监督复试小组开展复试工作。

(二)复试小组及其职责

在学院副教授以上职称、责任心强、办事公正、无亲属报考2024年硕士研究生的专任教师中抽签组成复试小组专家成员,复试小组设组长1名,秘书2名,和专家成员共同组成复试小组。复试小组负责组织落实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复试程序,以及复试资格审查、复试的考务安排和录取等工作。

二、复试要求

我院公共管理学(1204)和公共管理(1252)(非全日制)均有部分调剂名额,欢迎符合国家和学校调剂政策的优秀考生调入。

调剂要求如下:

(一)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确认后方可参加复试。

(二)调剂公共管理学(1204)的考生需符合:1、初试成绩必须达到2024年教育部统一规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2、本科专业须为公共管理类、政治学类、社会学类;3、第一志愿报考专业须为公共管理学(120400公共管理学、120401行政管理、120403教育经济与管理、120404 社会保障)。

调剂公共管理(1252)(非全日制)的考生需符合:1、初试成绩必须达到2024年教育部统一规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2、本科专业不限;3、第一志愿报考专业须为公共管理(125200)。

(三)调剂复试名单按照初试成绩的折合分-初试成绩的总分-英语-政治-业务科目1-业务科目2的次序从高到低进行排名筛选。复试名单在学院官网公布。

三、复试时间及方式

(一)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3月30日8:30;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另行通知,以学院官网公告为准。

(二)复试方式

采用现场复试方式。

(三)复试资格审核及准备材料

1、《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复试考生信息登记表》

2、《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仔细阅读并签字确认);

3、初试准考证;

4、身份证及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页);

5、本科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

6、政审表(学院党委盖章/档案所在地、工作单位或社区盖章);

7、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他等级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学信网下载学籍表、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

8、往届生需提供学历证书、学位证书;

9、“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需提供入伍证、退伍证扫描件;

10、“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考生需提供期满考核登记表扫描件;

11、定向考生需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以邮寄的方式,提交学院。

如有不在学信网查询期间的学历,要提交学历认证报告。考生要填写承诺书,对个人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予以保证。在复试、录取审查过程中,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录取资格。

复试前,须将上述材料扫描成一个PDF文件,提交学院。

、复试内容

(一)复试考核内容和占比

1、公共管理学(1204)

                                             考核内容

分值

占比

综合素质(个人简介、学业与科研情况自述)

100

10%

思想品德(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100

5%

专业知识与能力(公共管理综合性主观题一道、开放性主观题一道、随机问答)

100

70%

英语(英译汉)

100

15%

2、公共管理(1252)

                                              考核内容

分值

占比

综合素质(个人简介、工作与获奖情况自述)

100

10%

思想品德(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100

5%

专业知识与能力(公共管理综合性主观题一道、开放性主观题一道、随机问答)

100

70%

英语(英译汉)

100

15%

(二)复试评分细则

项目与等级

综合素质

思想品德

专业知识与能力

英语

优秀(100-90分)

口头表达流畅,条理清晰;临场应变能力强;仪表得体、自信。

政治信念坚定,重视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学习,敢于同歪风邪气和坏人坏事作斗争,科学精神强,法治观念强。

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能够准确回答所提问题,有独到见解;对学术研究兴趣深厚;思维严密;语言表达流畅。

表达流畅,发音标准;翻译能够达到信、达、雅。

良好(89-

80分)

口头表达清晰;有一定的临场应变能力;沟通能力较好;仪表得体、较为自信。

政治信念坚定,较重视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学习,不附和歪风邪气,科学精神较强,法治观念较强。

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能够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清晰,具有一定的学理分析能力;语言表达流畅。

表达清晰,发音标准;翻译精准,能够达到直译水准。

合格(79-

60分)

口头表达比较清楚,有一定的逻辑性;仪表得体,态度良好。

政治信念较坚定,能参加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学习,对歪风邪气听之任之,科学精神一般,法治观念、公民道德意识一般。

对专业基础知识比较了解;能够正确理解并回答所提问题;语言表达比较清楚。

表达比较清楚,发音标准;翻译基本正确,关键信息没有遗漏。

不合格(59-0分)

口头表达比较一般,语言组织能力一般;仪表态度不得体。

政治信念不坚定,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附和歪风邪气做事无原则,参与封建迷信活动,法治观念、公民道德意识差。

对专业基础知识不熟悉;不能很好地理解和回答问题;培养潜力一般。

表达不清楚,发音不标准;翻译有明显错误,关键信息有遗漏。

注:本评分细则同时适用于公共管理学(1204)和公共管理(1252)的复试。

(三)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1、公共管理学(1204)综合成绩构成如下:

一志愿: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

调剂:综合成绩=(政治理论成绩+外国语成绩+业务科一成绩÷1.5+业务科二成绩÷1.5)÷4×60%+复试成绩×40%

2、公共管理(1252)综合成绩构成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3)×60%+复试成绩×40%

、录取方式

(一)录取结果按照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综合成绩分别排名录取。

(二)调剂考生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序进行排名,依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

(三)拟录取名单在学院官网上公示。

(四)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政审不合格的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要求进行。


附件:

公共管理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组

                                                                               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4年3月21日


附件:

                                                   公共管理学院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组

为全面负责统筹推进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各项工作,成立公共管理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组,领导组由学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组成,确保我院复试录取工作安全、科学、公平、有序进行,并指导和监督复试小组开展复试工作。

组  长: 李平则(院党委书记)

             赵   赟(院长)

副组长:温  娟(院党委副书记)

              王  振(副院长)

成  员: 何云峰(MPA教育中心副主任)

             王锦慧(MPA教育中心副主任)

             陈倩玥(学科办主任)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MPA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21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