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类型与撰写指导性意见

时间:2018年09月27日 作者: 点击:

(试行)

教指委〔2018〕17号 

MPA学位论文的写作是MPA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MPA学位论文可分为学术型和应用型等,以应用型为主。MPA应用型学位论文的选题及撰写可参考以下四种类型及要求,即案例分析型论文、调研报告型论文、问题研究型论文、政策分析型论文。

MPA案例分析型论文的基本要求

一、案例分析型论文的选题

案例分析型论文应针对公共管理实践的典型事件,主要采用实证调研与数据挖掘等方式获取资料与数据,形成完整的案例描述,并基于公共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对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分析案例的成因,提出案例的解决方案,总结案例的经验教训以及理论提炼与拓展,提供公共管理的实践经验材料与理论和方法支持。

二、案例分析型论文的构成

案例分析型论文正文应包括绪论、案例描述、案例分析、研究发现或结论四个部分。

1.绪论

提出案例选题的背景、目的与意义;评述相关主题的国内外研究进展,阐明所选取案例的代表性或典型性;提炼研究的问题与内容;建立分析框架及选取研究方法。

2.案例描述

简述案例发生的背景和案例获取的主要渠道;介绍案例的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及其经过,可以按照时间顺序或者事件发生的逻辑关联,描述案例事件的起因和演化。案例描述的整体篇幅不超过全文的30%。

3.案例分析

基于建立起来分析框架及选取的研究方法,展开对案例的深入分析,分析案例及其问题的成因,总结案例的经验教训,提出案例的解决方案以及成功经验可推广可复制的路径等。

4.研究发现或结论

对本案例进行总结。在提炼解决本案例或者同类案例问题的基础上,对案例相关的实践、政策和理论问题进行深化或拓展性思考。

三、案例分析型论文的其他要求

1.案例所反映的内容必须真实有效,必须有作者收集的第一手资料、访谈内容或统计数据。

2.所选案例必须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若涉及案例调查单位(案主)利益或对案主产生影响,应当取得案主的同意。

3.案例分析型论文的字体、字号等文本格式规范参照各学校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标准执行。

4.案例分析型论文的正文原则上不少于2万字。

5.各个学校可在此基础上进行细化要求。

MPA调研报告型论文的基本要求

一、调研报告型论文的选题

调研报告型论文是以公共管理实践中的某项工作、存在的某类问题、发生的某个事件为研究对象,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定性或定量),对某项工作、某类问题或某个事件进行了解、梳理,并将了解到的全部情况和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研究,揭示出本质,寻找出规律,总结出经验,得出研究结论,为公共管理实践提供理论、经验和方法支持。

二、调研报告型论文的构成

调研报告型论文正文应包括绪论、调查研究设计、调研结果描述、调研结果分析、对策建议和附录六个部分。

1.绪论

提出调研专题的背景、目的与意义,即为什么对这个专题(工作、事件或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对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进行文献综述与评价;提炼调研的问题与内容;建立分析框架以及选取研究方法。

2.调查研究设计

介绍调查的时间、地点、对象、范围,阐明调查对象的选取和调研过程;介绍采用的调研手段或方法,如问卷调查、个案研究、访谈调查、数据挖掘等,对调查的信度与效度进行检验;说明调查的环节、重点、难点等。

3.调研结果描述

对调查结果进行初步描述性分析,呈现调查得到的基本数据、重要事实、总体状况,为总结分析、查找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做好基础性准备工作。

4.调研结果分析

运用公共管理的相关理论或方法对调查结果进行深入分析,或总结经验或揭示规律或发现问题,并运用调查的数据和材料对成因进行分析。

5.对策建议

基于调查结果分析,或将经验进行升华并提出可推广可复制的价值与路径;或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与改进的措施。对策建议要有一定的可行性和适用性。

三、调研报告型论文的其他要求

1.调研报告型论文的字体、字号等文本格式规范参照各学校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标准执行。

2.调研报告型论文必须有附录资料。这些资料包括调查问卷、访谈提纲、访谈记录、档案复印件、数据来源等。

3.调研报告型论文的正文原则上不少于2万字。

4.各个学校可在此基础上进行细化要求。

MPA问题研究型论文的基本要求

一、问题研究型论文的选题

问题研究型论文应针对公共管理领域内具有理论价值或实践意义的现实问题,运用公共管理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辨析问题、分析成因,提出解决问题方案,并进行可行性论证,为公共管理改革、决策和发展提供经验、理论和方法的支持。

二、问题研究型论文的构成

问题研究型论文正文应包括绪论、理论基础、问题与成因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对策、结论与建议五个部分。

1.绪论

包括选题依据(研究的背景与意义);文献综述(研究和实践进展评述);研究内容与主题;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等内容。

2.理论基础

阐明本选题研究的理论依据,或进行理论及分析框架建构与论证。

3.问题与成因分析

描述问题产生的环境,指出问题及其成因。问题与成因分析要有理有据,逻辑清晰,资料数据来源可靠,针对性强。

4.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针对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对比分析国内外的解决方案,提出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思路。

5.结论与建议

概括研究结论,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同类问题的对策或建议。

三、问题研究型论文的其他要求

1.问题研究型论文的字体、字号等文本格式规范参照各学校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标准执行。

2.问题研究型论文的正文原则上不少于2万字。

3.各个学校可在此基础上进行细化要求。

MPA政策分析型论文的基本要求

一、政策分析型论文的选题

政策分析的程序及内容涉及政策的议程设置、问题界定、目标设立、方案规划、后果预测、方案抉择、执行与监测、评估与终结、调整与变迁等。政策分析型论文指的是对于一个(或一类)政策的制定、执行、评估、监控、终结和变迁以及政策内容进行研究,可以对一个(或一类)政策的内容的某个方面,政策过程某个环节或全过程进行分析,也可以对不同领域以及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政策做比较研究。

二、政策分析型论文的构成

政策分析型论文正文应包括绪论、理论基础、政策描述、政策分析、结论五个方面的内容。

1.绪论

包括选题依据(研究的背景与意义);文献综述(国内外研究进展评述);研究内容与思路;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

2.理论基础

阐明本项政策研究的理论依据,进行分析框架、评估模型和评估指标体系、比较的维度等的建构与论证。

3.政策描述

描述所要研究政策的背景、内容与演化、相关的政策过程环节及实践进展等。

4.政策分析

基于分析框架或评估模型和评估指标体系以及比较维度,对所研究政策进行深入分析与全面评估以及比较研究。

5.结论

总结政策分析的发现或做出研究结论,以及对研究成果进行拓展、推广或理论上提炼与升华。

三、政策分析型论文的其他要求

1.政策分析型论文的字体、字号等文本格式规范参照各学校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标准执行。

2.政策分析型论文的正文原则上不少于2万字。

3.各个学校可在此基础上进行细化要求。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MPA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21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